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實體講座培訓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北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南csr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費用

2023板橋csr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2022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sdgs相關課程費用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中企業esg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培訓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臺南esg品牌創新課程證照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高雄sdgs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培訓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csr社會責任課程報名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朋友圈文案自拍 1、不去討好世界,也不去評論是非。做好自我就行,愛誰誰。 2、我很好,不吵不鬧不炫耀,不要委屈不要嘲笑,也不需要別人知道。 3、做一個安靜細微的人,于角落里自在開放,默默悅人,卻始終不引起過分熱鬧的關注,保有獨立而隨意的品格,這就很好。 4、時間是單行道,過去了,回不來;生活是簡單的,你做出選擇,然后就不要回頭。 5、對明天最好的準備就是今日做到最好。 6、年少時,你揚言要喝遍天下千種烈酒;年老時,你概嘆白開水原來最長情。之后才懂得,心動只是活力之愛,心定才是恒久的愛。 7、最好的人,像孩子一樣,真誠。像夕陽一樣,溫暖。像天空一樣,寧靜。 8、不走回頭路,不戀故鄉月,不談舊時光,不做癡情人。 9、對自我好一點,你也不容易。 10、放簡便,就當漫游地球。 11、把懶惰放一邊,把喪氣的話收一收,把進取性提一提,把矯情的心放一放,所有想要的,都得靠自我的努力才能得到。 12、人生最好的三種狀態:不期而遇不言而喻不藥而愈。 13、他可能真的喜歡你,但這并不妨礙他喜歡別人。 14、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來,走今日的路,過當下的生活。 15、熱愛漫無邊際,生活自有分寸。 16、與其努力取悅別人,不如花心思取悅自我。與其活在別人的看法里,不如活出自我的一片天地。 17、愿你成為自我的太陽,無需憑借誰的光。 18、別把自我想的那么重要,你可是是我的無關緊要。 19、年紀輕輕就選擇安逸,是對自我最大的殘忍。請記住,在本事與夢想相匹配之前,一切舒適都是絆腳石。 20、任何一件事,只要心甘情愿,總能夠變得簡單,不會有任何復雜的借口和理由。 21、別總說造化弄人,有時候,搞怪的不是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也不是時機,而是來來回回,反反復復那些數不清的糾結和猶豫。 22、我們都像小孩,胡鬧是因為依靠;禮貌,是因為是陌生。主動,是因為在乎。不聯系,是因為覺得自我剩余。 23、我只負責讓你知道我喜歡你,剩下的都由你來完成。 24、你愛我,我愛你,一顆心,兩個人,愛就是那么簡單。 25、愿你所有的樣貌,都是你最喜歡的模樣。不負青春,不負過往,不將就當下。 26、做真實的自我,不要為了取悅別人或試圖成為某個人。做你最本真的自我,比做任何人的復制品都來得好。 朋友圈文案自拍 1、每一天每一個簡單的問候。早安。自己。晚安。也是自己。 2、你所見即是我好壞我不反駁。 3、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知道時光的含義,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這世間并沒有分離與衰老的命運,只有肯愛與不肯愛的心。 4、年紀輕輕就選擇安逸,是對自己最大的殘忍。請記住,在能力與理想相匹配之前,一切舒適都是絆腳石。 5、即使生活有一千個理由讓你哭,你也要找到一個理由讓自己笑,這就是人生。 6、本該玩的年齡,卻怎么心事重重。本該放縱的青春,卻怎么只能聽天由命。 7、路再長也會有終點,夜再長也會有盡頭,不管雨下得有多大,總會有停止的時候,烏云永遠遮不住微笑的太陽。 8、凡事都有過去的時候,回頭看劫后余生的自己,原來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9、雖然生活一地雞毛,但你有良人相伴,日子再苦,努力堅持一下總會變好的,時間會把最真的人留給你。 10、生活就是這樣,別人只看結果,自己獨撐過程。 11、與其在風雨中逃避,不如在雷電中舞蹈,即便淋得透濕,也是領略生命的快意。 12、我們總是像智者一樣去勸慰別人,卻像傻子一樣折磨自己,很多時候,跟自己過不去的是自己。 13、希望自己成熟穩重絕處逢生越活越優秀。 14、任何一件事,只要心甘情愿,總能夠變得簡單,不會有任何復雜的借口和理由。 15、每個人都在努力,都在奮不顧身,不是只有你受盡委屈,你這么年輕,怕什么失敗! 16、你總會遇到一個人是恰如其分的適合你,不用刻意遷就,可以任性撒嬌,你是你,他是他,你們相愛,并且默契。 17、不懂時,別亂說。懂得時,別多說。心亂時,慢慢說。沒話時,就別說。 18、一定要好好生活,一定要努力賺錢,到時候你就會發現,人生熠熠發光的時候,哪兒還有時間去抱怨,去矯情,去患得患失,去留戀舊戀情。 19、有時候,不是對方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對方看的太重。 20、給自己時間,不要焦急,一步一步來,一日一日過,請相信生命的韌性是驚人的,跟自己向上的心去合作,不要放棄對自己的愛護。——三毛 21、不要質疑你的付出,這些都會一種累積一種沉淀,它們會默默鋪路,只為讓你成為更優秀的人。 22、不去討好世界,也不去評論是非。做好自己就行,愛誰誰。 23、給自己一個方向,不求地老天荒。給自己一個信仰,不必一路慌張。心安神定,由弱而強。 24、熬得住就出眾,熬不住就出局,相信糟糕的日子熬過去了,剩下的就是好運氣。 25、該扔的就扔,該放棄就放棄,從今天起,余生做個俗人,以自己最好的姿態生活。 26、人生最好的三種狀態:不期而遇、不言而喻、不藥而愈。 27、無論遇到了什么,請堅持對自己笑一笑,笑一笑,十年少;笑一笑,你會發現:生活,原來沒什么大不了! 28、好好去愛,去生活,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不要辜負了美好的晨光。把所有不快給昨天,把所有努力給今天。 29、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遠是自己的主角,不要總在別人的戲劇里充當著配角。 30、生活不是電影,不會有那么多的不期而遇。 朋友圈文案自拍 1.故事荒涼,相識一場,各自散場。 2.今天長這樣。 3.沒人疼,沒人愛,我是一顆小白菜。 4.學會自己咽下失望,才會走的更長更遠。 5.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來,走今天的路,過當下的生活。 6.一個對你特別好的人,一定是積攢了很多的愛。 7.不要在意某些人說的話,因為他們有嘴,但不一定有腦。 8.少爺,夫人終于肯拍照了! 9.值得的人,不需要你跑著靠近。 10.去沒人的島,摸鯊魚的角。 11.本以為你是千里春光萬樹海棠,卻不過只是星河兩岸日月無光。 12.該扔的就扔,該放棄就放棄,從今天起,余生做個俗人,以自己最好的姿態生活。 13.有時候挺討厭自己的,不會說話,太過善良,沒什么心眼,還這么可愛。 14.內心柔軟且有原則,身披鎧甲而有溫度。 15.我想變成一陣風,這樣想你了就可以去撩一撩。 16.每個人都在努力,都在奮不顧身,不是只有你受盡委屈,你這么年輕,怕什么失敗! 17.她并不是我的花,我只是恰巧途徑了她的綻放。 18.我們都是大人了,不能再像小孩子那樣隨口戲言,別輕易許諾自己辦不到的事,別把自己的誠信一點一點消耗殆盡。 19.你眸海溫漣,藏山高水遠,我的人間。 20.把自己從過去解放出來,前進的唯一方法是別往后看。 21.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若當初無相識。 22.挑戰100天不可愛,第一天失敗。 23.外面情侶那么多,我都不敢出去,我怕他們后悔有對象。 24.與其等著別人來愛你,倒不如學著努力愛自己。愿你成為自己的太陽,無需憑借誰的光。 25.生活明朗,萬物可愛。 26.照片不發是會過期的喔。 27.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著急,拿出美顏相機去欺騙生活。 28.喜歡扣1不喜歡扣眼珠子。 29.看看體重秤上的自己,還好意思說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嗎,簡直就是軍大衣啊! 30.別隨便找個參照物就墮落得心安理得。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一個作家寫了一篇文章,他想要有一匹馬,騎馬走遍這個國家的大地山川,穿過綠洲與荒漠,穿過風與流水,在馬上放眼高天厚土,萬壑群山,吸取善的力量,美的力量,讓祖國的壯美山河,都沉甸甸地裝入到心中。 讀了這篇文章,我在夜里起床,獨自望著墻上的地圖出神。夜風穿窗而來,掀動墻上地圖。我感覺地圖上的曲線,如血管一樣奔突。 我忍不住一寸一寸地開始撫摩著地圖,那上面是流山川,鐵路公路,高原丘陵……這是一張中國地圖,它就是我的祖國,我一生將要度過的地方。 我和我的祖國,像親人一樣,已經相依陪伴了50年。 那一年立秋后的黃昏,夕陽如血,我23歲的母親,還在秋收后的稻田里碼著草垛,突然感到胎動得很厲害,忍住痛蹣跚著回到家。那天晚上9點多,一個小生命降生到土墻邊鋪滿稻草的床上。 我出生的那一年,是1969年,成為我的生命紀年,那個秋天,我的新中國,迎來了它20歲的生日,青春期的中國,似乎正經歷著懵懂年代。 1976年9月,我在鄉間小學上語文課,跟著老師牙牙學語:“我愛北京天安門!”身著藍色咔嘰布料中山服的老師,把拳頭放到了胸口上:“天安門,是我們祖國的心臟!”我也學著老師的模樣,把小手貼在了胸口上。那一年國慶,在山坳里那雜草鋪滿的小學操場上,有蟋蟀蹦跶。小學里的皮校長,在喇叭播放的國歌聲中,親自升起了國旗。紅旗在風中漫卷,也激動著一個少年的心。 1979年10月,我的新中國,迎來了它30歲的生日。三十而立,卻又是滿目瘡痍,這個百廢待興的國家,訇然開啟了面向世界的國門,太平洋的大潮滾滾,讓我的祖國,到處都有澎湃之聲。那一年國慶,我跟著在縣城工作的父親,走了20多公里,坐了大河上的渡船,高一腳低一腳來到了縣城。滿大街飄動的紅色標語、風中嘩啦啦的彩旗,似乎在歡呼一個新時代的到來。人流中,一個縣城的男人,穿著皮鞋踩住了我的腳,我一直沒吭上一聲,直到他把腳挪開。 還記得那次在父親的辦公室里,我看到了一張貼在墻上的中國地圖。父親指著地圖告訴我,我們國家的版圖就像一只雄雞。十二生肖中,我屬雞。我第一次感到,我和我的祖國,貼得是那么近,那么親。我凝望著墻上地圖,用手指觸到了長江邊的故鄉。長江,一條蜿蜒的藍色曲線在地圖上逶迤奔騰,它是祖國一條粗大的動脈,在語文課本里,它和黃河一起,被形容為祖國母親的乳汁。這么說,我這個長江邊的人,與母親相距得太近太近。 1984年夏天,我守在縣城表姨家一臺黑白電視機前,看到一個叫許海峰的射擊運動員,在嘹亮國歌聲中,面對五星紅旗淌下了熱淚。那是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15歲的我,獨自走向大街,面對人群,悄然流下了淚水。我感到,我和我的祖國,血脈相通。那一年國慶,天安門廣場上閱兵隊伍的鏗鏘步伐,再次踏入了我的夢境。 1994年10月,我的新中國,迎來了45歲生日。那一年,我眼里有火星閃爍,我是一個終日寫詩的人,常常感覺天邊云層里的遠雷隱隱,恍惚以為是哪所郵局打郵戳的聲音,正給我郵寄發表詩歌的刊物呢。在北京,有一家刊物叫做《詩刊》,縣城里的柏詩人,已經在那上面蘑菇云一樣騰起,發表了他一整版一整版的詩歌,他是縣城里文藝青年的偶像。我記得那年國慶節的晚上,縣城廣場上放起了禮花,我對寫詩的文友何小四說:“小四啊,明年國慶節,我要在北京的刊物上發表詩歌,我是這個國家的一個詩人!” 1995年國慶節,我的詩歌,沒在北京的刊物發表,卻上了省城里的一家刊物。我拿著發表刊物的雜志,走向了縣城相愛女友的家,這個長著一顆小虎牙的女子,在縣城廣場深夜里花園邊,一遍一遍朗誦過我的詩歌。一直對我在小鎮工作不太滿意的女友的母親,在看了我發表的詩歌后,大聲喊她的女兒:“殺雞,殺雞!”雞是我從鄉下提去的。國慶節那天中午,我在縣城喝上了最香的雞湯,我感覺,女友的母親,把打開縣城城門的鑰匙,放心地交給了我。國慶日,也成為我命運的吉日。 1999年的國慶,我和那長著小虎牙的妻子,來到了北京,一起去天安門廣場,廣袤藍天下,我把手輕貼胸口,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與祖國的心跳,零距離融合在一起了。在八達嶺長城,我看到了一個國家挺起脊梁的背影。在圓明園,面對那洗劫后的滄桑容顏,我忍不住用力握緊了一個男人的拳頭。我感到,我和我的祖國,十指連心。 還是1999年,那一年12月,53歲的母親聽著電視里正播放《七子之歌》,淚水一直在她眼眶里打轉。“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離開你太久了母親……”當一個小女孩在舞臺上稚聲稚氣演唱時,澳門,這個流浪在外的百年游子,終于回到了祖國懷抱。我讀懂了母親盼望游子歸來的心情。原來,我和我祖國之間的感情,就像普通家庭里母親與孩子之間的深情凝望、揪心牽掛。 2003年10月,一個叫楊利偉的航天員,坐在神舟五號飛船里,奔向了太空。電視直播畫面傳來,飛船上的五星紅旗,在藍色太空里鮮艷灼灼,如開在太空里的一朵奪目紅花。我仿佛看到強盛的祖國,正鯤鵬一樣翱翔九霄。原來,我和我的祖國,命運與共,榮耀共享。 2019年10月,我的新中國,將迎來它70歲的生日。我親愛的中國,13億人的偉大中國夢,正托起一個國家闊步前行,我的手,也在那森林般舉起的手臂中。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啪!黃牛和白水牛聽到了鞭聲,尾巴防鞭反射,揺的動勁。而巴粘巴粘的瓦泥巴,牛蹄腳隨著鞭聲拔踩加快,不多時,兩牛的腳又被瓦泥巴粘扯住了。我爸爸左手牽著黃白兩牛,右手揚起鞭子,間或地抽打兩牛。而爸爸大多只在空中劃出脆促的鳴響,不忍心再落在牛的身上。他一步一趨地跟在牛的屁股后面,并用腳快速地把牛蹄眼踩平,嘴里叨咕道,黃白兩爺,你們嫌累,我也轉得暈乎乎的,快了,快了,再踩兩圈就行了。 我們小玩伴們,會躲在瓦泥草棚的陰涼處,摳塊被牛踩熟的瓦泥巴,扮泥炮,比拼著看誰扮的響,或做小汽車、拖拉機模型;女孩子好扭人娃娃,做小飯缽,菜碗,搓出細細的筷子,然后放到太陽里曬干。如遇裝窯了,有的大人會把兒女做的玩藝兒放到瓦窯的火道里燒,變成像陶瓷樣的制品,如果哪個小娃子有燒出來的窯玩藝,那真是件高興得不得了的事,并好在其他小玩伴們面前炫耀。 67年,我們生產隊里的社員們看到大隊上在對門龍燒泥瓦窯,隊上派遣去的窯工回到隊上總是說:大隊燒的窯磚瓦好賣,來錢快。說得我們隊里社員心情激蕩。可我們周圍小生產隊燒瓦窯的,好像還沒有。那時候,以糧為綱吹的震天動地,農民們燒磚燒瓦有點像辦工礦廠子,是不務正業。因此,農民們涉工涉商受到嚴格限制。可農村里許多住戶蓋的有小漢瓦,瓦屋住久了都需要檢修防漏,而檢修就需添加新瓦,還有建新屋和家里有錢能蓋上瓦房的,成了農民們的迫切需要。我們生產隊人多地少,田土堰塘增收受限,所以就琢磨著燒瓦窯。人一心齊,事就好辦。第二年,我們隊就開始做磚建起了瓦窯,當年還燒出了兩窯磚瓦,銷路很好。那一年我們隊每10分工獲0.58元,比上年增收0.35元。后來,我們生產隊連續燒了三年,每10分工達到了0.85元。燒窯幾年,我們生產隊收入年年攀升,達到了家家進錢,再無欠款,如我們家欠生產隊十多年,由于燒窯增加了收入,全部還清還了往年欠款,并且還不少進項。那年冬天,我們全家人盼了十多年的茅草房終于蓋上更省錢的洋瓦。 后來,公社干部不讓燒了,他們說是上面精神,生產隊或社員搞副業是資本主義萌芽,是資本主義尾巴,得割掉!我們隊長到處找人,請大隊干部幫忙,說我們生產隊人多地少等。后來聽說有點松動,但公社里要提走燒窯純收入的60%,隊長聽到后跟社員們一商量,大家認為大頭公社都拿走了,這不是明擺著不讓我們燒窯。可到了那年年底,我們生產隊的收入又跌到每10分工只有0.25元。 我們生產隊因為燒窰,有好幾家翻蓋了新房,有的家里買了自行車,還有幾個大齡男的娶上了媳婦。我記得我姐姐第一次買了雙塑料涼鞋,白顏色,她穿上出門,好多人追著看。那個年代,我們農業社的小娃子,冬天沒穿過襪,夏季白天沒穿過鞋。 自從生產隊燒窯以后,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家里茅草屋翻蓋上洋瓦,我站在屋里看著房頂上一格格檁子和瓦條,上午的陽光鉆過洋瓦瓦縫,給屋里的墻壁上涂上一排排光暈,我們姐妹兄弟會按圖形想象出許多花鳥蟲魚來。我們家人以前怕下雨,因蓋房子時不是按草屋設計的,走水平,所以屋上茅草容易腐爛漏水。當時指望著不久的將來要蓋上瓦的,可這一將來,將了15年。如果生產隊不燒窯,我們家住上洋瓦屋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我還記得小時候,問過爸爸,屋頂的洋瓦露光為什么不漏雨呢?爸爸也說不清楚。 到了冬天,雪粒粒打在洋瓦片上,發出咚咚當當的響聲,好聽極了。 有時雪粒落到我的頭頂和室內,蹦蹦跳跳。 洋瓦屋露光漏雪不漏雨,我50多年前散落的記憶,想起來有些還真有味!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台中esg公司治理課程推薦
新竹csr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評比 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評比 企業氣候治理與碳管理(SBTi、CDP、TCFD)高雄csr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推薦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報名 國際循環經濟之發展與因應策略高雄esg課程證照推薦 台南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報名 國內外企業永續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uaz4 的頭像
    e68guaz4

    台北ESG社會責任訓練課程推薦

    e68guaz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